close

艾莉思與龍 (瑞典民間故事)

    艾莉思是一個公主,一個聰明美麗又善良的公主,她很不快樂,因為她剛剛被許配給一隻龍。艾莉思既煩惱又害怕,於是她去找娥蘇拉。

    娥蘇拉一共生了十二個孩子,養了二十九個孫子,而且她對男人很有辦法。她教公主一個特別的方法,囑咐艾莉思結婚那天晚上,要在新娘禮服裡穿上八件美麗的長袍。

    盛大的婚宴過後,龍帶著公主來到臥室,艾莉思對龍說:「我已經見識到你無可匹敵的力量,所以你做的任何事,我都得順從,但是你要得到我的心,就要讓我自願脫下我的新娘禮服。」

    龍想一想,說:「那要怎麼做?」

    公主說:「很簡單,我脫一件,你也脫一件。」

    龍答應了。他的第一件衣服是彩虹顏色的絲綢長袍,當龍穿著它在天空遨翔時,常會讓人以為看到了一瞬即逝的彩虹。平常他絕不輕易脫下。

    彩虹衣底下,是龍的一層堅硬外殼,像瓦片一樣層層覆蓋全身,長滿了青苔與銅鏽,輕輕動作,就會發出巨大粗嘎的磨擦聲,這是龍平日燒殺擄掠、威嚇人類時穿的。公主一面脫下她的美麗長袍,一面對龍說:「你看,你不能用那麼粗硬醜陋的殼來親近我。」龍於是脫下了這層硬殼,有點緊,所以很費了一番時間。

    龍的第三層衣服,是像白色錦鯉那樣銀白耀眼的鱗片,雖然閃閃發亮,每一片卻都長著一個倒刺,這是他和其他惡龍纏鬥時的戰袍,不等公主嫌棄,龍就爽快地脫下它。

    底下露出的是一身黑亮柔軟像黑絲絨般的皮,龍最喜歡的一件衣服。當他一個人獨處,不用戰鬥、不用威嚇、不用炫耀、沒有人看見時,他就會這麼穿。龍說:「夠了吧!它很柔軟。」公主說:「我遵守承諾,你也要遵守,否則你永遠得不到我的尊敬。」邊說邊褪下了她的第四件長袍。

    龍猶豫了好一陣子,才脫去他的黑絲絨長袍,露出第五層衣服,那是一層像樹皮一般的外皮,上面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傷痕,各式各樣,深深淺淺;艾莉思一看,不禁睜大了眼睛。龍低吼了一聲,說:「你不會想知道我經歷過什麼。」公主其實很想知道,但她不敢說。

    龍摩挲著這層粗硬的外皮,似乎非常留戀,並不打算脫下它。公主沒有催促他,只是默默地脫下自己的第五層長袍。當龍終於開始「剝」去這第五層外皮時,看來非常痛苦,許多較深較大的疤痕,甚至又重新滲出了血,公主看著他承受著痛苦,有點擔心娥蘇拉的計策到底可不可行,畢竟,龍是以狡詐不守信用出名的。

    令人驚訝的是,經過了這一場激烈的蛻變,第六層居然是一身像丹頂鶴一樣雪白的羽毛,連那對平日張牙舞爪的翅膀,因為披上了這層白羽,竟顯出前所未見的優雅。龍也顯得很迷惘,似乎對自己這一層面貌非常陌生。他說:「我不知道該怎麼脫掉這件衣服,因為我從不知道我有這一層羽毛衣。」公主試探性地說:「你要不要拔下一根羽毛試試看?」龍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看得她全身發毛。正當她開始後悔自己講過的話時,龍卻動手拔下了第一根羽毛。

    那枝被拔下的羽毛,立刻在空氣中化為粉塵、消散無蹤,而原先羽毛所在位置的小洞,卻透出強烈的光芒。龍也被這奇異的變化吸引,迅速地一根根拔下身上的白羽,似乎很想趕快知道接下來的變化是什麼?

    第七層是華美的金縷衣,完全由極薄的金片打造,光燦耀眼、軟滑貼身,而且移動時會發出清脆悅耳的叮噹聲,像音樂一般。龍原先那對黃濁兇惡的圓眼,也突然變得澈亮無比,像沒有一顆星星的極黑夜空,深邃又清明。

公主看著這些奇異的變化,突然焦慮起來:跟龍的這些衣服、外殼或皮膚比起來,自己那幾層美麗的長袍真是平淡無奇,哪有吸引力期待龍能遵守諾言,「你脫一件、我脫一件」?這隻龍的複雜度,遠超過她的設想;娥蘇拉的計策,最後會引致什麼樣的後果?

出乎意料地,龍竟然率先脫下了他的金縷衣。光燦奪目的衣服下,是一身平淡無奇的龍的外殼,該怎麼形容呢?就是一隻龍該有的樣子、該有的殼、該有的硬、該有的顏色。龍說:「我想這就是我本來的樣子了!」

    當龍看見公主竟然脫下第八件華麗的長袍時,憤怒地大吼了一聲,隨著吼聲噴出的火星幾乎燒著艾莉思,讓艾莉思退後好幾步,接著他仰頭長嘯:「你太過份了!你知道,我可以隨時捏死你!」公主只是小聲說:「我知道。」然後就低頭默默地等待著。

    龍生氣地在室內走來走去,火星四濺,尾巴拖在地上嘎嘎作響,最後他停下來,一把攫住公主,帶著她飛出窗外。

    夜空寒涼、星星疏離而冷淡。龍並不粗魯,艾莉思在龍爪中溫暖而安全,但是心中的恐懼仍然讓她流下了眼淚,這是她自從知道要嫁給龍之後,第一次流淚。

開闊的天空和激烈的飛翔,終於澆熄了龍的怒火,他降落在一座山頂的平坦空地上,放下公主,看到她掛在頰旁的淚珠,然後動手試著脫下這件「該有的」外皮。

也許這真是他最原始的樣子了,龍開始完全找不到下手的地方,只好一片片剝下硬殼;每脫下一片,龍都痛苦得大吼、全身扭曲。艾莉思看著看著,又流下了眼淚,她對龍說:「夠了,你已經得到我的心了!」

但是龍完全淹沒在自己的變化中,沒有聽見。他在極巨大的痛苦中逐漸崩解,自動地,小塊小塊,然後大片大片,像雪崩一樣,排山倒海而來,越來越快,最後,在煙霧和光影交織中,完全看不到龍了!艾莉思開始擔心龍是否就此煙消雲散、化為塵土?

一切沈寂之後,地上站著一個人,一位王子,眼神清澈透亮如嬰兒。他說:「我很確定這就是我原來的樣子了!」

   他走向艾莉思,牽起她的手說:「回家吧,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我剛剛飛得太高太遠了。」

出自《師奶觀點》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izuku2541/article?mid=87&prev=90&l=f&fid=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谷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